close
乙肝,脂肪肝,谷草,心肌,病因

提問: 關于肝功測試結果的問題,高分送上。 問題補充: 前幾天單位組織體檢,結果是轉氨酶高,谷草轉氨酶和谷丙轉氨酶一個是159,一個是90多,具體是哪個的數值我忘了。醫生懷疑是乙肝。(但是再一個月以前,我也做過一次體檢,轉氨酶的數值和這次近似,但是上面蓋章是hbsag陰性,不過有個手寫的hbsag+,現在搞得我很暈。)如果是乙肝的話,我和父母一起生活,吃飯的碗筷也混用,他們的轉氨酶數值正常,也是hbsag陰性。另外,體檢說我有輕度脂肪肝,血糖血脂也有些高,是不是脂肪肝也能影響轉氨酶數值呢?請高人幫我分析下吧,百分送上。 医师解答: 根據你的體檢結果,主要是谷草轉氨酶和谷丙轉氨酶升高,一個159,一個90,兩者的數值都已超出了正常值的2倍,屬于有病理意義的升高,應積極明確一下病因。結合你以前檢查的情況,考慮:1、一個月以前,做過體檢,轉氨酶的數值和這次近似,已有升高,但是蓋章是hbsag(乙肝表現抗原)陰性,手寫為 hbsag+(乙肝表面抗原)陽性,所以結果是矛盾的;不能診斷,也不能除外乙肝。2、體檢有輕度脂肪肝,脂肪肝也是可引起轉氨酶升高的。輕度脂肪肝患者可無任何癥狀表現,或表現為食欲好,喜油膩,肝臟可腫大,血清谷丙轉氨酶輕度或中度升高。3、另外,飲酒也可引起轉氨酶升高。為進一步明確病因,建議:1、做一下乙肝病毒DNA檢測,如為陽性,病毒數量大于10的5次方,說明病毒復制活躍,加上肝功則轉氨酶升高,則為活動性肝炎,此種情況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抗病毒治療。如DNA檢測為陰性,則轉氨酶升高不是乙肝所致。2、必要時再做丙肝等有關檢查,如能除外肝炎,則多可能為脂肪肝所致,可給予相關的治療,并觀察轉氨酶變化。3、如果是以谷草轉氨酶升高明顯,則還應除外心肌損害(如輕癥心肌炎)的可能,必要時做心肌酶檢查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paa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